重点实验室新闻

首页» 重点实验室新闻

为庆祝建校116周年,活跃校园学术氛围,第三期“建校116周年校友系列学术讲座”特邀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刘鸿雁教授,于2018年5月11日莅临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并在会议中心第三会议室作了题为“全球变化背景下中国北方半干旱区植被动态与植被建设”学术报告。黄土高原研究所所长刘勇教授主持报告会,黄土高原研究所、环境与资源学院及相关专业的师生聆听了报告。

16.jpg

在报告上,刘鸿雁教授系统地阐述了中国北方半干旱区当前的植被格局和水分生态过程、森林死亡与更新过程、区域植被演化过程及驱动机制,探讨了植被稳定性及其驱动因子,对植被生态学中植被-气候平衡态、植被的弹性等基本理论问题提出了新的认识,也为区域植被建设研究提供了新的视角。

17.jpg

此次报会拓宽了我校师生的研究视角,同时促进了学术交流,对区域植被动态和植被建设研究意义深远。

18.jpg

相关链接:

刘鸿雁,博士,北京大学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副院长。主要从事植被生态学和植物地理学研究,系统地开展了中国北方高山林线以及亚洲内陆干旱林线植被格局和动态研究,在林线响应气候变化的模式和机理方面取得了创新性的成果。在GCB等刊物发表论文90余篇,出版专著《第四纪生态学与全球变化》、获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学术兼职:中国生态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地理学会生物地理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遥感应用协会环境遥感分会理事长、中国第四纪科学研究会、中国孢粉学分会亚洲树轮学会等理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