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实验室新闻

首页» 重点实验室新闻

2019年10月9日上午,中国农业大学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张凤荣莅临黄土所指导,并做精彩报告。张凤荣教授是著名土壤地理学家、中国土地学会副理事长兼学术工作委员会主任。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科技攻关/支撑项目、省部项目二十余项;先后获国土资源部国土资源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出版著作近30部,发表论文400余篇;其中有重大影响的研究成果三项:(1)创新性地提出发挥大都市耕地的多功能性,将耕地纳入城市绿色空间的耕地保护新思路;(2)通过发表系列论文和提交研究报告,促进了耕地保护和占补平衡工作由注重数量保护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的转变,其中,主笔完成的“耕地后备资源调查评价指标体系”中首次将生态安全指标列为限制性指标,用于国土部的全国耕地后备资源调查评价工作;(3)是《农用地质量分等规程》的质量指标体系的拟定者。

本次报告题目是山区农村的起源、现状与未来,是张教授近年来对国内外大量山区村庄深入调研的成果,认为山区人口流失和耕地撂荒是城市化的必然结果,山区耕地撂荒有利于生态恢复,且对国家粮食安全的影响甚微。要对山区的土地资源进行科学评价,调整山区居民点布局和优化土地利用空间结构,因地制宜利用土地资源,找准实施党中央乡村振兴战略的着力点,才能实现山区的可持续发展。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