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进展

首页» 研究进展

微生物多样性的分布格局与维持机制是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功能研究的热点领域。以五台山和关帝山为实验地,研究土壤微生物群落沿海拔梯度的生物地理分布格局,以及不同的生境条件(坡向)和物种属性(生境泛化和特化)对微生物群落构建机制的影响,确定驱动微生物群落结构变化的生态因子,以及环境选择和空间距离对群落构建的相对作用。

研究区域

Z3.jpg

细菌群落结构组成

95c5ffbd8ff84ec99cf238933856525e.png

群落结构的驱动因子与构建机制

601548e99afd4d8ca6c738cf8f79da29.png

主要结论:

(1)确定性过程和随机过程在细菌群落构建中均起着重要的作用;

(2)生境泛化和特化两种细菌亚群存在不同分布格局,群落构建机制也不一样;

(3)确定性过程和随机过程均显著影响了生境泛化亚群的群落构建和生物地理格局,而仅有确定性过程强烈地影响了生境特化亚群的群落构建。

文章信息:Luo, Z., et al., Biogeographic Patterns and Assembly Mechanisms of Bacterial Communities Differ Between Habitat Generalists and Specialists Across Elevational Gradients. 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 2019. 10.

友情链接